生鱼安乐

沙漠里埋着过去的珍宝,沙丘上来往着客商。这里已非辉煌的宫殿,仍有诗人写下新篇。

十分古典的超级英雄电影(碎碎念了一下奥丁和洛基之间)

昨天重刷雷神一,最后还是动手写了篇小作文,附上在豆瓣的原文地址: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review/10180785

————————

两年前粉上抖森的时候第一次刷漫威系列电影,当时觉得印象平平,原以为这种超级英雄电影我只会刷过一遍就不会再刷的了。

没想到两年过后,因为雷神三、复联三和复联四过于扎心(没错我真的不喜欢雷神三),然后在雷神三页面看到一篇影评(作者真的评的特别好,也是她点明,我才看出雷神一是十分特别的一部超级英雄电影),于是萌生了重新刷雷神1的想法。

再次看雷神1,我竟然看哭了好多次。说实话,这真的是一部特别古典的超级英雄电影,loki和奥丁之间的情绪变化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就觉得两人之间的情绪值得细细品味。

如果你特别注意他们的神情,尤其是饰演奥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你就会发现loki与奥丁这对养父子的情感之复杂,尤其是兵器库loki发现自己的身世秘后质问奥丁以及最后loki掉下彩虹桥这两段,两位演员的表演特别细腻,loki的泪水让人心碎,奥丁那复杂的表情也让我觉得很纠结。

之前刷了很多抖森的访谈,以及雷神一的导演肯尼斯布拉纳本身就是莎剧演员兼导演出身,我们也能从电影里看到很多莎士比亚式的桥段。父子兄弟之间的情感通常也是莎剧里的经典了,比如李尔王里的反派埃德蒙和他的落魄英雄哥哥埃德加,虽然剧情不是全然相同,但在二刷看雷神时我真的有很强的即视感。。。抖森也曾经在采访时表示,loki身上的特质其实有借鉴莎剧奥德赛里巧舌如簧的反派伊阿古。。。可以说雷神一这电影真的特别莎士比亚了。

如今在看了漫威之后的超级英雄电影,再反过来重新看雷神一,就觉得这部不太搞笑甚至有莎剧气质的电影,特别传统特别古典。

然后,一刷的时候其实我很讨厌奥丁,觉得是他把loki最终推入了绝望的深渊,但是二刷后才最终理解,那句“No,Loki.”包含了什么。从电影开始我们就能了解奥丁十分反对战争、暴力的统治方式,一开始的索尔由于好战、想要“杀光所有冰霜巨人”,被奥丁认为没有仁慈心。而后来loki想要彻底毁灭约顿海姆的做法,而且loki最后对奥丁说的是他其实能做到的(摧毁约顿海姆),而且这么做是为了奥丁。而奥丁的那句否定,我个人理解其实否认的不是loki的情感,而是loki的做法,这种对冰霜巨人(可以理解为非我族类就赶尽杀绝的做法)的彻底灭族的统治理念。

而最后当loki彻底松手掉下彩虹桥后,奥丁那句“No.”也使我最终相信了,奥丁对loki这个儿子,也是有父子之情的吧。(不行真的太虐了我爆哭)

ps:那几场抖森的哭戏真的让人心碎。你只要看着他那双眼睛,盛满了脆弱,真的太。。。不行太虐了我再次爆哭。。。

评论

热度(22)